11月29日,印度總統慕克吉咖啡機到訪“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分析稱,此舉可能再度引起中印局勢緊張。筆者認為,印度總統此訪除顯示印方對該爭議地區“擁有主權”外,更多是出於印度2014年新一屆大選的需要。
  對此,中方已明確表示立場: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雙邊關係大局,不要採取使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為邊界談判創造有利條件。這種“既堅持原則又溫和歸勸”的立場值得贊賞。之所以如此當鋪,筆者認為中方的根本戰略發點在於維護兩國友好關係大局。
  儘管中印兩國在領土問題上已達成多種協議,但在邊界問題未根本咖啡機解決之前,發生爭執、摩擦也屬常態。不能因為出現個別矛盾就影響兩國關係的基本格局。應該看到,中印關係不同於中日關係。
  中印兩國的和平友好關係已有兩千多年曆史。中印建交後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成為中印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共同基礎,而且被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接受,成為規範國際關係的重要準則。半個世紀以來,中印兩國雖有幾次邊界問題風波,但最終都能和平解決。今年年初渲染一時的“帳篷對峙”事件,同樣經過協商得到妥善解決,不僅避免了一場新的危機,也為中印關係增添了正能量。這反映了設計裝潢中印雙邊關係正逐漸走向成熟,更為當今世界頻發的地區衝突的解決提供了良好的範例。
  目前,中印涉及爭議的領土面積之大與問題解決之難,遠非東亞各國領土糾紛可比。與日本對釣魚島爭端所持的頑固態度與強占做法不同,印度承認中印兩國邊界領土存有爭議。印方過去也曾一度堅持索要的領土都是“無可爭議的”,甚至採取不容談判的立場。但印方在80年代開始承認中印兩國有大面積的爭議地區,同意以“互諒互讓”方式解決,並同中國開始了多年數次的邊界談判,就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支票貼現框架等方面已達成多方共識,為中印邊界問題的最終妥善解決創造了良好基礎。
  再者,印度多年來一直實行不結盟政策,與各大國均持合作與等距離外交,不直接加入美國的軍事聯盟,這與日本拼命與美國合謀對中國實行遏制與對抗戰略形成鮮明對照。中印兩國總理本年內實行了罕見的互訪,達成從經貿到邊界的多項合作協議。毫無疑問,當前中印兩國貿易和商業發展正處於自印度獨立以來的最好時期。
  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印共同提倡和平共處五項原則60周年。作為同樣面臨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機遇的兩國,中印正在探索一種行之有效的友好相處、共同發展的模式,成為相鄰大國之間關係的典範。但願雙方都能抓住共同利益這一主線,不要讓個別矛盾分歧或不當之舉影響中印關係大局。
  (陳峰君,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