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珂
  八閩大地早春風,文藝百花競開
  放。
  省第六次文代會以來,我省文藝事業蓬勃發展,文學、戲劇、美術、音樂、電影、攝影、曲藝、舞蹈、民間文藝、書法、電視、雜技等12個文藝門類百花齊放、精品迭出,在新的時代勇於進行新的文化創造,為促進全省文藝大發展大繁榮、加快文化強省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策劃主題活動唱響時代主旋律
  文藝創作呼應歷史和時代。在黨和國家舉辦一系列大事喜事、應對一系列難事急事的過程中,總有我省文藝工作者辛勤奔忙的身影、創新前進的足跡,傾心奏響的時代樂章。
  6年來,圍繞慶祝黨的十八大、改革開放30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建
  黨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周年等重要節點,我省文藝工作者充分運用生動的文藝形式,積極開展有聲勢有影響有特色的文藝活動,唱響了時代主旋律。
  “盛世福建”、“魅力海西”、“美麗福建”、“唱響福建”——一系列大型主題文藝活動,圍繞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和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大局展開;“走進”系列文學採風活動,走進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創作出版了《潮涌平潭》等系列文集;攝製反映我省生態文明建設題材的大型電視紀錄片《走向美麗》……一項項重大題材創作,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滿意的答卷,涌現出一個個精品優秀品牌,贏得社會、觀眾好評。
  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南平洪災……在每次抗震救災中,我省的文藝工作者都積極開展一系列撫慰心靈、鼓舞人心
  的大型文藝慰問和募捐活動,為社會提供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
  育人才煉精品提升福建軟實力
  近300件(人)作品在全國性文藝評獎和國際評獎中獲獎,近百件(人)作品獲得省政府第五、六屆“百花文藝獎”,閩派作品叫響全國……這是6年來我省文藝工作者交出的成績單。
  文化的生命力在於文化的創造力。精品力作的涌現令人艷羡,但它需要經過不斷的打磨與錘煉。6年來,福建文聯大力實施“千百十工程”、名家名作工程、福建長篇小說精品工程、福建歷史文化名人戲劇創作工程、“唱響福建”文學藝術作品扶持創作工程,以採風創作、項目資助、作品研討等多種形式,大力扶持文藝創作。
  文藝創作離不開人才。福建文聯加大文藝人才挖掘和培養宣傳力度,實施請進
  來、走出去戰略,充分發揮陣地作用,通過舉辦改稿會、研修班、研討會、講習班等多種形式,培養青年文藝人才;通過舉辦“八閩丹青獎”等各文藝門類評獎、演出、展覽,實施福建文藝名家推廣工程、福建鄉土能人培養計劃等人才培養推介項目,努力為文藝人才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
  陳奮武翰墨書法作品晉京展、福建當代書畫名家作品海內外巡迴展……一個個作品展的成功舉辦,有力提升了福建書畫在當代藝壇的學術地位;廣泛邀請莫言、蘇童、薑昆等在文學、戲曲、舞蹈、影視各領域近百位名家大師來閩授課,推進了文藝精品創作和人才培養;建立完善“福建文藝網”,設立“名家名作”欄目,攝製專題片《海西文化名人坊》50多集,製作電視專題《海峽藝術名家》,涌現一批文藝人才……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目前,省文聯各省級文藝家協會共有全國會員2759人,省級會員17609人,形成了一支浩浩蕩盪的文藝閩軍。
  一大批文藝精品和人才的涌現,提升了福建文化軟實力。
  創作源泉豐富文化惠民多歡樂
  “走基層、近大眾”為文藝創作提供源源不斷的生活源泉,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在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6年來,省文聯及各團體會員創新形式,廣泛開展“送歡樂下基層”、文藝“四進”活動,持之以恆參與“三下鄉”活動。利用傳統節慶日,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開展慰問活動百餘場次;舉辦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百姓健康舞等系列公益活動百餘場次;組織文藝知識惠民培訓班和文藝專家講師團下基層培訓近百場;成功承辦中國文聯志願服務團走進閩西紅土地以及中國劇協、音協、曲協、舞協、書協等“送歡樂、下基層”慰問演出活動20餘場,豐富了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強特色文藝示範基地建設,授予三批50個“一縣一品”特色文藝示範基地稱號,列入2013-2015年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申創、命名中國、福建書法之鄉和曲藝藝術之鄉,組織藝術家下基層指導培訓、聯辦活動,積極建立各文藝門類創作及培訓交流基地。
  對台對外文藝交流合作走向深入,推動了兩岸和平發展。“中華情”——海峽兩岸民間藝術嘉年華、海峽詩會、海峽攝影藝術節等一批優勢明顯、有聲勢有影響、體現海西特色的重大文藝活動相繼舉辦,海峽兩岸作家論壇、海峽兩岸青年舞蹈嘉年華活動、海峽兩岸曲藝歡樂匯等一批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影響廣泛的對台文藝交流品牌紛紛樹立。與此同時,每年開展海峽兩岸民間文化藝術理論研討和採風交流系列活動,舉辦海峽兩岸閩南語電影研討會等20多場學術交流活動,成立海峽文學藝術發展研究中心。
  (原標題:創新譜華章 碩果獻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