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經濟新聞》1月9日重提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稱圍繞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美國在應對上顯得“搖擺不定”。一方面美國派出戰略轟炸機進入中國的識別區對中國進行了“牽制”,另一方面卻允許美國民間航空公司按中方要求提前提交飛行計劃。之所以態度搖擺是因為美國有自己的“苦衷”。
  《日經新聞》稱,2013年11月23日,中國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防空識別區出現重疊,其目的在於彰顯軍事實力、主張對釣魚島擁有領土所有權。美國國務卿克裡並未要求中方撤銷決定,態度有些模棱兩可。
  報道認為,在美國看來,劃設防空識別區是各國的內部措施,很難要求其他國家撤銷。美國關註的是中國如何運用防空識別區。中國要求在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提前通報飛行計劃,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美國對此做出了反應。
  美國雖然在未事先通告中國的情況下派出戰略轟炸機進入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但是,美國國務卿克裡認為劃設防空識別區本身“並不是新鮮事”,因此並未要求中國撤銷。另外,出於對安全的考慮,美國允許民營航空公司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
  《日經新聞》同時認為,2013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為美日關係投下了陰影。美國政府對安倍此舉十分罕見地採用了“感到失望”的表述,嚮日本表達了擔憂。  (原標題:日媒聲稱美對中方劃設東海防識區存“苦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