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3月3日訊(記者 郭蓓 通訊員 陶燕 安海燕)三歲的洋洋(化名)最近幾天不想吃飯,奶奶設法做東西給他吃但總喂不進。洋洋媽媽發現他的小手上長了疹子,於是趕緊帶他到江蘇省婦幼保健院就診。兒科陳筱青副主任醫師仔細檢查發現洋洋嘴裡長了許多皰疹,確診為手足口病。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病癥,陳筱青安慰洋洋家人不必過度緊張,洋洋現在的病情是初期,經過治療會很快康復。
  省婦幼保健院方面表示,近期到醫院就診手足口病的小患者明顯增多。春天是手足口病的高發期,傳染速度快,發病來勢凶猛,若稍不註意寶寶就會被傳染。另外,其實不只是孩子,成年人也是手足口病帶菌體。只因抵抗力更強,因此癥狀不明顯,有不少寶寶感染此病是從大人身上傳染的病菌。因此家長們要提高認識,預防是關鍵。
  陳筱青介紹,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常見傳染病,以嬰幼兒發病為主。多數患者癥狀輕微,以發熱和皮疹或皰疹為主要特征。手足口病的皮疹侵犯有四部曲:手、足、口、屁四部位。疹子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唇牙齦皰疹、不像水痘,同時,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個別患兒病情進展迅速,可併發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等致命性併發症。
  陳筱青表示,輕症的手足口病家長不必擔心。如果患兒出現持續高退,精神差、頻繁嘔吐、抽搐等導致呼吸急促、心率增快,同時出冷汗手足涼;外周血白細胞計數明顯增高等癥狀發生,家長要引起高度重視。
  陳筱青特別提醒家長,手足口病感染主要是通過人群間的密切接觸進行傳播的。患兒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被患兒唾液、皰疹液、糞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絹等可通過日常接觸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食品或水源,可經口感染。因此要進行適當休息,飯前便後要用洗手液給寶寶洗手,避免接觸患病兒童等。同時在流行期不帶寶寶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同時給寶寶勤曬衣被。若寶寶一旦發生手足口病,就不要送到幼兒園了,最好在全部癥狀消失一周在入園,避免傳染給其他孩子。  (原標題:寶寶厭食原是患了手足口病 專家提醒:春天預防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