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清明節,在老家鄉間小路上,村民挑擔上墳。儘管現在政府提倡實行環保文明的喪葬方式,還給幾千元錢的補貼。但人們的喪葬觀念依然紋絲不動,仍按照老規矩將骨灰盒安放在自家承包地里,覺得這樣才對得起祖宗。
  前幾年,政府在村裡批了塊地做公墓,一人一個坑。可那坑是空的,並沒真正的骨灰盒,主人先將一個空盒子裝模作樣埋到公墓里,交140元管理費,回家再將骨灰盒埋到自家承包地里,再搞個大的骨灰亭罩著避風雨。儘管也知道人死了一切成空,但總希望留點念想,也算種精神寄托吧。
  生死是人生兩件大事。火化,是人類喪葬方式的重大變革,這個過程,不是一天兩天完成的。現在土葬已基本退出歷史舞臺,但要一下子從火化留墳衍變到骨灰撒大海、不留墳的更先進方式,也需經過很長時間,強行不得。一方面要靠政府多角度堅持不懈的宣傳提倡、政策措施的出台,另外也要靠人們觀念的積極轉變。
  其實,留墳也給村民帶來一些不便,比如遇到土地徵遷,搬墳就成了難題,還擔心祖墳被盜,另外占著塊地方不能耕種,總是種浪費。我們不妨將希望寄托給後代,等待變革在他們手裡進行,因為這是歷史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唯有等待時間去證明。
  姚孝平(浙江 職員)  (原標題:改變喪葬習俗得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