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西湖和運河,杭州已是名副其實的“雙遺”城市。
  有了這份申遺成功的原動力,運河兩岸會發生怎樣的變化?這兩天,微信圈裡就相當熱鬧,大家對運河有著各種暢想——運河邊的房子會漲價嗎?沿河商鋪會火嗎?旅游景點佈局又會有大動作嗎?
  昨天,“運河圓夢——慶祝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中國當代藝術名家邀請展”在杭州工美館舉行,杭州大運河申遺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水法也對這些民生熱題給出了自己的解答。
  現場審議一波三折
  運河成功是“必然中的驚喜”
  此次大運河申遺,大家最納悶的,就是為何排在第8位的大運河,審議被一推再推,在它前面“加塞”了好幾個項目,讓大家一等就等了兩個晚上。
  親歷現場的王水法昨天解開了這個疑問:“申遺項目的順序調整是允許的,但需要申報國家提出並經大會主席團批准,這屬於合法程序。三年前西湖申遺,也走了這個程序,才提前進入議程的。”
  當然,這一延序卻讓中國大運河整個申報代表團的心懸了起來。王水法回憶:“21日下午(多哈時間),我們的心情是陰雲密佈的,22日上午開始由陰轉晴,結果宣佈時那可就是陽光燦爛了。”
  “運河申遺過程,帶來的是‘必然中的驚喜’。”王水法說,大家對於運河入選世界遺產有著必勝的信心,結果正式公佈時,代表團成員激動地含淚擁抱。
  沿線景觀要“串珠成鏈”
  運河開發絕不犧牲環境
  申遺成功的運河,成了杭州一張新的金名片,也醞釀出了一個全新的旅游熱點。那麼日後運河附近的房價會變得“金貴”起來嗎?沿河商鋪的生意是否也將水漲船高?
  對此,王水法表示,有了世界文化遺產的頭銜,運河一定會吸引大波人氣。但是,房價的漲跌,主要由供求關係決定。而商鋪能否聚人氣為財氣,則要看自身的內功練得如何,只有服務優質,價格合理,才能贏得顧客的青睞。他透露,杭州將制定詳細方案,將運河沿線的自然人文景觀“串珠成鏈”,打造杭城的“黃金水岸旅游線”。
  也有人提問說,有了文化遺產的名頭,會不會以後運河周圍的土地開發會受限制?
  “運河周邊的土地開放還是會根據國家法律來進行的。”王水法解釋稱,運河和西湖還是有區別的,相對而言,西湖是公共資源,不允許市場之手的干預。而運河不同,它的風貌保護區所在範圍很廣,不可能不向市場開放。
  當然,運河的保護開發,還是要以社會效益為主,最佳的狀態是將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三者統一起來,絕不以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利益。
  24小時監測
  後申遺時代保護無止境
  “申遺有階段,保護無止境。”這是昨天王水法反覆強調的一點。在他看來,對杭州而言,坐擁運河世界文化遺產,是一個閃亮的光環,更是一份保護重擔。
  目前杭州市已經著手制定“後申遺時代”的運河保護規劃。
  首先,要完善法規體系,為運河保護打造一把“尚方寶劍”。目前,杭州市正在起草立法的調研。“無論是出臺地方性法規,還是行政性指令,都指日可待。”
  其次,成立監測管理機構,實現24小時監測與反饋。“現在,運河的保護力量已經很強大,但是缺少像西湖世界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一樣的專業管理機構。”王水法說,接下來,杭州會成立專門的機構對運河區域進行實時監測,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責成解決。
  最後,要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市區聯動、綜合保護”的工作經驗不動搖。王水法還強調,運河保護不僅靠政府,而且靠每一位市民,尤其是運河人家,是直接分享運河申遺成功的群體,同時也將直接承擔更為重大的運河保護責任。
  (原標題:打造黃金水岸旅游線,實現24小時監測運河開發保護絕不犧牲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