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行14年後,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於昨日正式撤銷,其全部職能併入新設機構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之中。昨日,中國政府網發佈消息稱,國務院已批准建立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14年來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為全國人民的假日安排操勞,按說假日辦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可是每次假期,假日辦總是被當成公眾吐槽的對象。主要原因在於四個字:眾口難調。假日安排幾乎年年變,從取消五一黃金周到小長假,從除夕夜放假到不放假,總有人不滿意。有的人平時難得休個長假,喜歡黃金周多一些,有的人則最討厭人擠人的黃金周,比如那些環衛工人,人家放長假的時候正是她們工作最忙最累的時候,對這個黃金周能高興得起來嗎?
  整天假日辦、假日辦的叫著、罵著,也許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它的全稱是“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總值班室設在國家旅游局。看清楚了,協調而已,假日辦並不是個立法機構。可惜的是,協調來協調去,不但做不到讓所有人都滿意,讓大部分人滿意也很難做到。說白了,公眾日益增長的休假需求與看上去可憐兮兮的幾個假日之間存在著不小的鴻溝。玩點朝三暮四或者朝四暮三的把戲,民眾已經不再感冒了。可真要大手筆增加假日,又不是假日辦這個協調機構能夠一言而決的。國慶節,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的;教師節、老年節等則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勞動節、建軍節、清明、中秋、端午和除夕等,則由國務院確定。這裡都沒假日辦什麼事。再說了,中國有自己的國情,在現階段還是需要大力發展經濟,需要投入不菲的人力物力,真像歐洲那樣一休假就能休幾個月的也不現實,高福利制度有時候也會造成養懶漢的惡果。
  今時今日,假日辦終於取消了。這也許值得慶幸。也許我們的假日安排不會再年年變、年年折騰了。但真正值得期待的是,我們的帶薪休假制度能真正走上法制化、規範化的道路。不再在長假期間上演人擠人、人踩人的盛況,不再把旅游當成受罪,那麼,假日辦的退出,公眾可以淡然對之,無需在放假放得不爽的時候把假日辦當做靶子,人家也是滿腹委屈啊!
  (原標題:假日辦撤銷後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