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今早揭牌
  本周日起受理案件,市中院21日起不再受理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
  羊城晚報訊 記者董柳,通訊員林勁標、李琳、王芳報道:今天上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舉行隆重而簡樸的揭牌儀式。這標志著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成立。
  今天上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還舉行了莊嚴的履職宣誓儀式。在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的監誓下,該院13名法官面對憲法牆、向國旗宣誓忠於憲法和法律,嚴格履行法官職責。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決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北京、上海、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案件管轄的規定》,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在未來的三年內,在廣東省內跨區域管轄(除深圳市外)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的一審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跨區域管轄涉及馳名商標認定的一審民事案件;管轄對廣州市、區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權、商標、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一審行政案件;管轄廣州市各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著作權、商標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裁判的上訴案件。
  目前,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辦公地址暫定於廣州市蘿崗區開創大道,暫時與廣州市蘿崗區人民法院合用辦公大樓。根據安排,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將於12月21日開始正式接受當事人立案。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2014年12月21日起不再受理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2014年11月2日以前,當事人已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或者上訴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案件,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立案但尚未審結的,繼續審理。2014年11月3日以後,當事人已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或者上訴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案件,在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掛牌成立後尚未審結的,移送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審理。
  據悉,自今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決定》後,廣東高院就在最高法院和廣東省委的領導下積極開展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籌建工作,並探索按照最新中央司法改革精神對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成立後的機構設置、審判權運行等進行設計。11月19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遴選委員會成立並啟動主審法官遴選。
  12月11日,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任命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院長、副院長,楊宗仁任首任院長。經遴選委員會推薦,廣州人大常委會還依據院長提請任命了知識產權法院首批十名主審法官。 ?編輯:李傑  (原標題: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揭牌成立 本周日起正式受理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