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快訊(記者楊鋒 程媛媛)昨晚(2014年12月31日)是跨年夜,上海外灘陳毅廣場不幸發生一起踩踏事件,致35人死亡,43人受傷。今日上午,新京報記者連線了多名在場目擊者,試圖還原踩踏前、踩踏時和踩踏後的情況。
  在場者稱,踩踏事故發生前,現場人山人海,擠得像早晚高峰的公交車;踩踏事故是在一瞬間里發生的,人壓著人,一層又一層;踩踏事故發生後,很多人想打車回家,但給司機100塊錢小費都不願意走。
  踩踏前:擠得像早晚高峰的公交
  “這估計是我過得最悲涼和最沉重的跨年了。”1987年出生的肖吉,踩踏事件發生時就在現場。今晨6點,他寫了回憶,“我在人群中上樓梯的時候,樓梯發生了嚴重的踩踏事件,我當時靠在比較邊緣,躲過了人群的下壓”。
  另一名在場者黃小姐稱,踩踏事故發生前,很多人擠在外灘平臺、上下臺階以及下麵馬路上。“真的是人山人海,就像沙丁魚罐頭,就像早晚高峰的公交地鐵,沒法轉身,喘不過氣”。
  廖同學稱,22時30分許,她到達南京東路。當時現場有警力分流疏導人群進入陳毅廣場,每次幾百人通過。“當時的秩序就不太好。”她稱,陳毅廣場通往外灘觀景平臺斜坡禁止進入,但部分年輕人趁警察不註意翻過警戒線,“我看到交警抓了不少人走”。
  踩踏時:一瞬間就發生了
  踩踏是在一個瞬間發生的。黃小姐稱,她最先聽到慘烈的尖叫聲,過了一會兒才反應過來發生了踩踏事故。肖吉也在回憶錄里稱,“就在一瞬間,人群就被壓得一動不動,周圍都是哭喊聲叫嚷聲。”
  “我愣了好久,開始幫著周圍人解救被壓的人,但是一動不動……無濟於事,人太多了,我看著一個個人在我眼前暈倒。”肖吉稱,當時他被嚇住了。
  大概過了15分鐘左右,肖吉稱,人群後面才開始能動。廖同學是上外的學生,當時身處人群中後部。他回憶,0點10分左右,人群突然變得擁擠,“有一股強大的向後退的力量,大家奮不顧身地往前擠,男生擠得特別用力。”
  此時,肖吉繼續幫忙拉人,“我不知道拉出幾個人,但是我看到,被拉出的人下麵還有人,都是暈厥甚至窒息的人”。
  肖吉記得,那些被壓在下麵的人,很多臉都青了,“有的人在做人工呼吸,有的人在痛哭。有五六個人躺在地上一動不動。”
  “我頭一次和死這麼接近,又這麼渴望生”。回憶末尾,肖吉說了一聲“呵呵,新年快樂”。
  踩踏後:打車困難,給100塊小費都不走
  “到了0點,卻沒等來燈光秀,後來我們在警力疏導下按左中右三路撤離。”廖同學稱,當晚大家前往外灘觀看5D燈光秀,但後來得知燈光秀在外灘源展示,不在陳毅廣場。
  “昨天的場面混亂,(人太多)警力的覆蓋範圍大概為往年三分之一。”據居住在外灘附近的程女士介紹,2014年跨年,外灘外圈封路且沒有機動車入內,地鐵南京東路站被關閉,“今年沒有封站,只是限流”。
  程女士還稱,跨年燈光秀往年在外灘馬路主幹道公開區域可觀看,今年換到外灘源小佈道並採取收費入場,“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去了陳毅廣場,也沒看見燈光秀。”
  廖同學稱,當晚地鐵2號線加運80分鐘,出租車打車困難,“給100塊小費司機都不走”。
(原標題:踩踏現場親歷者:頭一次和死這麼近,又這麼渴望生)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hspra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